| 排除其它因素或食物成分在冠心病发生中的作用,冈此在流行病学方面,仍存在不同意见和需进行深入研究之处。
临床试验、动物实验以及体外实验的研究结果进一步肯定了大豆异黄酮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作用。人群膳食干预试验发现血胆固醇正常的女性每天摄入45mg的异黄酮后,可使血.胆固醇下降。Potter等对66名高胆固醇血症的绝经女性进行为期6个月的干预试验,试验组每天服用40 g大豆蛋白,结果发现血浆总胆同醇下降了约0.40mmol/L,而高密度脂蛋白(HDL)则上升了0.065mmol/L,实验结束时总胆固醇与HDL之比下降0.5。此结果表明大豆异黄酮具有降低血浆胆固醇的作用。Anderson等对38项大豆异黄酮与血脂或胆固醇关系的研究进行meta分析,结果发现有34项研究证实大豆异黄酮的降血脂作用。在这些试验中,大豆蛋白平均摄入量为479/d,而血清总胆固醇平均降低了0.59mmOI/L(9.3%)。AYlthOYly研究小组利用猕猴研究大豆蛋白对高脂膳食诱导的心血管疾病血脂指标的影响。雌性猕猴被分成3组,1组饲料以酪蛋白为蛋白质源,11组饲料以去掉异黄酮(乙醇提取)的大豆蛋白为蛋白质源,Ill组饲料以大豆蛋白的粗提物为蛋H质源(相“1于每人每天143mg异黄酮)。部分实验结果列于表 l,可见含有异黄酮的大豆蛋白可有效地降低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水平,并抑制动脉粥样斑块的形成。本实验小仅为大豆异黄酮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保护作用提供了证据,而且也证明大豆蛋H中发挥降脂作川的成分是异黄酮。最近20年,研究者对大豆异黄酮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作用机制进行了大量研究,AnthOYly等认为其作用机制是多元性的,目前较成熟的机制有如下几种:
(1)LDL受体调节。大豆异黄酮可使LDL受体发生上调(up-regulat。on),增加 LDL受体活性,从而促进胆固醇的清除;(2)抗氧化特性。体外研究表明,大豆蛋白具有降低LDL颗粒体积和保护LDL过度氧化作用,异黄酮通过这种作用可降低LDL颗粒在冠状动脉壁上的沉积,从而减少粥样硬化的发生率;(3)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增殖。细胞培养发现25mm/l的染料木黄酮可降低基底纤维生长因子(bFGF)以及纤维蛋 H溶酶原激活因子的活性,从而抑制平滑肌细胞增殖,而这种细胞的增殖在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4)抗血栓生成作用。酪氨酸蛋白磷酸化与血小板活性密切相关,染料木黄酮通过对酪氨酸激酶的抑制作用而降低血小板内酪氨酸蛋H磷酸化,进而导致血小板活性降低,使其在血管壁上的沉积和聚积减少,阻止粥样硬化的发生。但Nakashima等通过研究则认为染料本黄酮和大豆苷原可以阻止血.栓素AZ与其受体结合,从而导致血小板对异黄酮无应答。所以这一机制尚需进一步研究证实。最近有的学者开始关注脂蛋H(a)ILP(a)」在异黄酮保护机制中的作用。LPb)是一种独立的冠心病危险因子,个受一般膳食、药物治疗的影响,但绝经女性使
用雌激素治疗后,该物质浓度则显著下降,冈此根据大豆万原和染料木黄酮的雌激素活性以及可与ER结合的特性,有的学者推测异黄酮可能会通过降低LP(a)来减少冠心病发生的危险性,当然这需要研究来证实。转化生长冈了 pl(TGF 61)异常降低也是冠心病发生的危 险因素,染料木黄酮可诱导TGF pl的生成,因此该途径也被认为是异黄酮发挥作用的可能机制。
乳腺癌
有关大豆摄入量与乳腺癌发病率的流行病大学调查很多。Ingram等通过长期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豆浆的摄入量与乳腺癌的发病率呈负相关:移居美国的日本人和中国人,其乳腺癌发病率仍低于美国本十居民,这可能与前者中期的大豆摄入虽高有关:WU等对 1990年后在不同国家进行的4项病例一对照研究进行比较分析,结果发现无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还是在亚洲等国,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