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最好的健康公益网站! [登录] [注册]
会员中心|TaG标签|网站地图|RSS订阅|在线留言|百度新闻

  • 热点搜索
  • 您现在的位置: 健康医生 > 保健 > 疾病保健 > 糖尿病 >

    糖尿病患该不该补维C?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发布者: 时间:2009-01-17 17:12
    文章摘要: 糖尿病人因血糖高,常常需要控制水果的摄入,再加上有些病人不喜欢吃新鲜蔬菜或食物烹饪方法不当,导致血液中所含的维生素C经常处于较低的水平。维生素C的缺乏又容易出现伤口不
     糖尿病人因血糖高,常常需要控制水果的摄入,再加上有些病人不喜欢吃新鲜蔬菜食物烹饪方法不当,导致血液中所含的维生素C经常处于较低的水平。维生素C的缺乏又容易出现伤口不易愈合、牙龈易出血等症状,因此,许多糖尿病人经常服用一些维生素C补充剂。

      对此,中国科学院广安门副、内分泌仝小林主任医师说,如果病人出现伤口、不易愈合,易,牙齿易脱落,皮肤黏膜、牙龈易出血等时,首先应和尿中的C含量,判断是否缺乏;如果真的缺乏,也应该先从中摄取维生素C和其他物质,而不是从补充剂中摄取。比如多吃新鲜蔬菜,其中苜蓿、马齿苋、苋菜、芥菜等维生素C含量高出普通蔬菜数倍到十倍。同时,也可以适当补充一些含糖量低的水果,如刺梨、猕猴桃、酸枣等。

      有些病人希望通过服用补充剂以弥补自身维生素C的不足,就需要控制摄入量,一般来说,每天100~200毫克左右就足够了。若摄入量过高,则有可能出现恶心、腹部痉挛、、铁的过量吸收、红血球破坏、骨骼矿物质代谢增强以及血浆胆固醇升高等症状,并可能对大剂量维生素C形成依赖。

      仝主任的这一建议,与刊登在美国最新一期的《临床营养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的成果不谋而合。通过对2000名患有糖尿病的绝经后妇女进行了长达15年的跟踪研究,研究人员发现,每天服用超过300毫克维生素C的妇女,死于心脏病和的风险是那些不服用的妇女的两倍。

      研究人员指出,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剂,当它们同自由基相互作用时,必须被其他抗氧化剂分解,而这个分解过程在糖尿病人身上发生得非常缓慢。在这种情况下,过量的改变了分子的维生素C就会损害人体细胞。食物中的抗氧化剂可以进行生化平衡,但是维生素药片可能缺少这样的平衡机制。因此研究人员推测,大剂量服用单一的抗氧化剂可能会干扰人体的平衡而对身体造成伤害。

      (实习编辑:黄熙琳)

    •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查看所有评论
    • 表情:
    • 评价:
    • 匿名发表 登录 | 注册
    •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